欧洲杯线上买球

图片

手机版

当前位置:首页 > 要闻动态 > 直播访谈

《国家重点低碳技术征集推广实施方案》答记者问

2024-02-22

2024-02-22
分享到:
[打印] 字号:[大] [中] [小]

  近日,生态环境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《国家重点低碳技术征集推广实施方案》(以下简称《实施方案》)。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有关负责同志就《实施方案》相关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。

  问:《实施方案》发布的背景是什么?
  答:欧洲杯线上买球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,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、新模式、新动能,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。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,要发展绿色低碳产业,加快节能降碳先进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,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。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和《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意见》均强调,要推进绿色低碳科技自立自强,狠抓关键核心技术攻关。在此背景下,为大力支持低碳技术创新和推广应用,推动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,助力实现美丽中国目标,生态环境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《实施方案》,明确提出国家重点低碳技术征集推广工作的指导思想、工作原则、主要目标、重点方向、保障措施,旨在全面增强低碳技术示范效应,提升低碳技术产业化应用水平,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绿色低碳转型。
  问:《实施方案》主要征集和推广什么样的低碳技术?有哪些重点方向?
  答:为引导各行业领域积极探索绿色低碳转型路径和解决方案,《实施方案》强调以技术降碳潜力和降碳效果为目标导向,按照技术的先进性和成熟度,遴选和推广具有降碳潜力、代表科技创新方向的示范类技术和降碳效果显著、适合规模化应用的推广类技术,主要包括五大重点方向,覆盖能源、工业、农业、建筑、交通等温室气体减排关键领域。第一是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类,主要包括可再生能源开发与应用技术,先进储能技术,能源互联网技术,氢能开发利用技术等。第二是重点领域降碳类,主要包括工业领域降碳技术,建筑领域降碳技术,交通运输领域降碳技术等。第三是储碳固碳类,主要包括CCUS技术和生态增汇与监测技术等。第四是数智赋能类,主要包括数字赋能效率提升技术,温室气体排放智慧化管理技术,数据中心降碳技术等。第五是非二氧化碳减排类,主要包括甲烷减排类技术、氢氟碳化物减排类技术、氧化亚氮减排类技术及其他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减排技术等。
  问:《实施方案》提出的低碳技术征集推广的目标是什么?
  答:《实施方案》面向2025年和2030年提出低碳技术征集推广的阶段性目标要求。到2025年,通过发布第五批《国家重点推广的低碳技术目录》,推广一批先进适用、降碳效能显著的低碳技术,总结有利于低碳技术供需对接的先进经验做法,提炼可复制、可推广的技术转化示范案例,探索科学有效的低碳技术转化模式和推广路径。到2030年,通过后续批次《国家重点推广的低碳技术目录》带动引领,以逐步形成系统化、全景式的低碳技术图谱,降碳、减污、扩绿、增长协同技术路径更加清晰,相关支持政策和管理机制更加健全,低碳技术优势和产业优势逐步增强,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和建设美丽中国提供有力支撑。
  问:《实施方案》的内容亮点是什么?
  答:《实施方案》更加重视低碳技术征集发布后的推广和应用,围绕强化低碳技术推广应用和管理服务部署了一系列重点任务。一是明确了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在低碳技术推广中的工作职责,强化部门和地方工作协同,探索实施低碳技术推广多方联动机制,要求各级生态环境部门积极开展低碳技术宣传展示活动,及时总结宣传低碳技术推广有效模式和先进经验。二是立足企业和市场需求,突出企业在技术创新应用的主体地位,突出市场在技术推广和成果转化中的主导作用,鼓励低碳技术进园区,探索“企业—园区”双向互动的低碳技术转化应用模式,促进低碳技术供需双方对接,拓展低碳技术推广应用场景。三是强化政策协同和支持保障,完善管理服务机制,加强技术信息管理和推广效果跟踪反馈。在国内外广泛开展宣传推广,为低碳技术成果转化应用找出口、通路径,因地制宜开展应用示范,切实做好低碳技术推广应用的“后半篇文章”。
  问:如何保障《实施方案》有效推进落实?
  答:国家重点低碳技术的征集和推广是一项系统工程,需要有关各方在政策、管理、资金、宣传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协调、形成合力。为保障相关工作落地见效,《实施方案》提出了五大保障措施。一是加强组织实施。地方、企业积极推荐申报低碳技术,生态环境部等六部门组织专家评估筛选,各方共同推动先进低碳技术推广应用。二是完善管理机制。建立低碳技术专家库,不断优化技术征集、专家遴选和评审发布流程,确保评选流程公开透明。三是创新推广服务。积极发挥国家生态环境科技成果转化综合服务平台作用,加强低碳技术推广应用服务。四是强化政策支持。鼓励地方政府和金融机构将《国家重点推广的低碳技术目录》作为落实各类支持政策的参考。五是扩大宣传交流。在国际和国内广泛开展低碳技术宣传交流,讲好科技助力应对气候变化“中国故事”,深化低碳技术国际合作。

版权所有:欧洲杯线上买球生态环境部

ICP备案编号: 京ICP备05009132号

网站标识码:bm17000009

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

电脑版